品牌行銷的三種基本手法:堆疊、排列、放射

Eisen 過去策畫品牌的案例經驗與觀察他人的品牌行銷,歸納出3種基本手法,這是經由品牌各項活動中的內容、描述、執行、圖像、影像等濃縮、整理而成,我將這3種基本手法命名為堆疊、排列、放射,它們不會單獨存在,而是3種中哪種比例可能較多一點,或者是哪一個是主軸。

boss-fight-free-high-quality-stock-images-photos-photography-glasses-cat.jpg

(圖片出處: https://bossfight.co/glasses-cat/ )


1.堆疊

以 #樂高 積木作為譬喻,當積木一個個疊在一起越疊越高時,它會比周圍還要高,因為比周圍高的關係,所以,我們比較容易注意到它。這大多是經過一層層不斷的疊合與時間的考驗,它可能是一種價值、一種專業、一種產品、一種活動,在生活周圍中,從企業品牌或品牌中也有著堆疊的脈絡。

台灣
1867年開業的 #郭元益 餅店,現今的郭元益食品,成立至今超過140年
1961年開始舉辦的 #金馬獎 ,舉辦超過50屆
1988年登場至今的 #霹靂布袋戲 角色 #素還真 ,1000集以上的演出
2004年啟用的 #台北101 摩天大樓,曾經擁有世界第一高的摩天大樓

國外
578年創立至今的日本建築企業 #金剛組,成立至今超過1430年
1892年成立的 #可口可樂 公司,成立至今超過120年
1901年開始頒發的 #諾貝爾獎 ,成立至今超過100年
1962年成立的 #Nike , Air Jardan球鞋系列超過 20雙知名運動鞋
1979年播映的日本動畫 #機動戰士鋼彈 ,系列電視動畫15部
2002年成立的TED,至今超過1900支演講影像 

在堆疊的手法中,最容易發現的是 #時間 ,這是因為在時間裡隱藏許多足跡與故事、而這麼多的足跡與故事一個個累積起來,就是品牌可以運用的要素,獨特的、特別的、唯一的,而且能一再的重複運用。
另外一個是 #價值主張 ;如果我的品牌沒有足夠的時間累積故事,我可以怎麼做呢?
尋找到一種價值,這個價值是你所喜愛的,它可以被放入品牌當中,藉由這個價值串聯起[擁有共同的價值卻不同的人事物],經由不同方式運作同一種價值。


2.排列
打個比方,我們來畫圖,你拿出1張A4白紙、1支黑色鉛筆,請你在紙上畫下一間房屋、一座山、一顆太陽,然後再找幾個人做同樣的事情,當把這些紙蒐集比對之後,我們會發現到,每張紙上畫的房屋、山、太陽都有些許的不同,甚至是天差地遠,不過,上面所呈現的內容卻是一致的;聽到房屋,我們對房屋有個既定的印象,出現在腦中,經由自己的手畫在紙上,山一樣、太陽也一樣,而排列手法之一是讓參與者產生的感受、體驗,非常接近品牌想傳達的東西。

劇場:#百老匯 - #獅子王、 #歌劇魅影 、 台灣 #綠光劇團- #人間條件
動漫:#灌籃高手 、 #海賊王 、 #哆啦A夢 、 #精靈寶可夢
影集:日劇、韓劇、美劇
演唱會: #麥可傑克森 、 #少女時代 #SNSD
電影:#漫威 電影、#DC 電影
博物館:台灣 #國立故宮 、 #羅浮宮 、 #大英博物館
廣告:#維珍航空 飛行安全CF
展覽:#台北世界設計之都

在排列的手法中,可以發現到它出現在背景、外表、空間、場域之中,甚至是光線、聲音、影像中也存有。
品牌在市場上的呈現是什麼樣子,這要看它被排列成為什麼樣子放進市場,從市場的反應與回饋中得知。


3.放射
場景一:是在夜晚的天空中出現一道 #煙火 ,路上的有些行人因為發現環境突然亮起來,所以抬頭尋找亮起來的原因,因此看到煙火。
場景二: #廟會 中的鞭炮聲、嗩吶的聲音,引起周圍人們的注意。
場景三:一位啤酒肚的流浪漢在大街上踢球,沒多少人與他互動,當他卸下偽裝,他是世界知名足球球星: #羅納度 ,這時周圍的人蜂擁而上。
以上三個不同場景,以光線、聲音、名人吸引一些人的注意,這就是放射的手法。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手法嗎?有的,廣告投放、媒體宣傳、新聞、廣播、名氣、稀有性、唯一性、榮譽等擁有這些特性都是,它們的共通特性是越多人知道、看見、聽見、接觸到、聞到、感受到越好。


以上3種品牌行銷的基本手法,我們可以嘗試著套用目前市場上各種品牌行銷的活動中,從中去了解、認識品牌行銷的主軸是什麼?進而拆解,逆向工程去認識我們挖掘出的東西;例如:企業想提升營業額,它用了什麼樣的方式,為什麼它用了這個方式,而效果哪些好、哪些不好;在這個拆解過程中,每一個人所看到的東西可能有相同的部分、有不同的部分,兩方面都可以討論加深理解。

這3種手法也可以成為表格,專屬於自己的表格,協助自己在策畫品牌時的參考,這次的品牌行銷我想加重哪一種手法,那它可以怎麼樣加重,這個加重的方法就會成為一種要素、素材,經由不斷的累積,這3種手法會出現非常多不同的要素、素材供我使用,未來任何品牌的行銷,對我來說,它的難度會逐漸降低。

這就是堆疊、排列、放射 3種品牌行銷手法的魅力所在。

 

如果您有品牌行銷的任何需求或任何形式的合作

歡迎來信

 

以上
 
=====================
標馬整合行銷公關
arrow
arrow

    Ei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