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經營品牌時,有「年度預算」的概念嗎?

photo0000-5501.jpg

圖片來源:https://www.photock.jp/detail/history/5501/

 

當你在經營品牌的時候,請問你有年度預算的概念嗎?
會想寫這一篇也是因為之前與朋友聊到,所以,花了一點時間,簡短的將自己的想法記錄下來

年度預算四個字看起來簡單,實際上它包含三件事情需要了解

1.預算怎麼來的?
2.為什麼需要它?
3.它如何運作?


1.預算怎麼來的?
Eisen接過的專案中,有的是因為客戶喜歡提案,有的是原本就有預算要做活動,這都表示企業願意投資自己旗下的品牌,可是,企業是如何編列這個預算呢?是用什麼方法編列呢?有以下幾種方式

-1.依照總營業額提撥%數
-2.依照各活動的規模
-3.依照公司財務提撥%數

這3種方式編列的年度預算,它的金額可能是小到幾萬元,大到幾千萬元,甚至上億元的都有,那為什麼有這些差異呢?
這與企業自己運用的銷售通路、行銷通路有關
舉例,以一家專門從事網購女裝的企業來說,
在線上的通路A、B、C都有,每月的維護費?
海報上穿著衣服的人是藝人?或者是網拍模特兒?
每個月的廣告預算多少?還需要分Google與FB兩大類
要拍形象CF嗎?
要刊登雜誌嗎?
異業合作呢?

透過一些隨意的提問,我們可以了解到品牌的年度預算,它是要被放在哪些企劃中,讓企劃可以被執行,如果沒有這些預算,上述的提問有沒有辦法執行呢?我想應該是沒辦法執行。


2.為什麼需要它?
有預算等於有資源,而資源是拿來完成品牌的目標,因此需要經過專案的策劃與執行達到品牌需要目的。我們用更簡短的說法,投資品牌。企業想要達到什麼效果、做出什麼樣氣勢的活動、拍攝出什麼樣感人的影片,因為有資源,所以可以更接近目標,如果沒有資源,這一切可能就是空談。

「我們想做一個活動,可是我們沒有預算」這是朋友之間流傳的笑話,可是它真實的存在,發生在我們生活週遭,在這裡我們可以反思一件事情經營一個品牌可以沒有預算嗎?還是說,我們先從不需要額外的支出開始做起,從入門開始做起,先把自己能夠做好的事情做好,在往下一步前進?

隨著想要開發市場、拓展市場,你開始注意美工已經無法滿足品牌的需求,你開始需要的是更好的美術設計、視覺設計;你原本只需要簡易的包裝設計就能吸引到客人,現在開始考量什麼樣的包裝,使用的耗材更少,甚至為了讓人更容易使用你的產品,而做全新的設計;從原本的春裝、夏裝,現在開始需要塑造主題,創造情境,拍攝影片。

當你想要越做越好時,你會發現你的行銷預算、廣告預算、設計預算一下子飛速成長,這時候你回到現實,這個不要、那個不要,把策劃中的藍圖一刀砍半,讓規模縮減再縮減,成為你可以承擔的”支出”。

這一個轉換,可能從投資品牌變為成本支出,兩者想法大不同。回到為什麼需要它這件事情,它可以讓你的品牌在從事任何活動之前,控制在一個有限的規模中。


3.它如何運作?
年度預算的作用是在下一個年度所使用,當它完成,企業的品牌部或行銷部主管,將依照預算開始分配每個月可以使用的資源。過年前的折扣活動、情人節、母親節、白色情人節、端午節、暑假、父親節、中秋節等活動一路策劃安排到年底。
部門主管開始籌畫每個活動的主軸,細節由其他同事夥伴完成。它可能是一場產品上市記者會、一場贊助球隊比賽、資助一個人完成壯遊或者是完成某一個人的夢想等等

一筆年度預算的分配運用,也同時再為企業培養長期策劃能力,活動可以如何策劃,許多業界的前輩或夥伴,可是,整年度的品牌企劃,有經驗的人不一定多,這一點可以從人力銀行與獵人公司它們的職缺中發現,它們需要這種類型的高階人才為企業、為品牌操盤。如何能鍛鍊出這種長期規劃的能力,除了在企業內部有機會經歷之外,只有外部能拿到一整年專案的行銷顧問或公關顧問公司才有辦法,而外部企業能拿到整年度專案大多是前段班、這個領域中的佼佼者。


結尾:
如果沒有年度預算這件事情,企業還能夠經營品牌嗎?
這當然可以,因為每家企業都有自己的獨特性,如果企業有它自己方式能完成目標,這也很棒,因此它不是絕對、不是必須。
年度預算這件事情不一定適合每家企業,它只是一個參考、一種常見的運作模式,讓企業在推動品牌能有一筆固定資源可以運作,它可以讓企業在品牌上的運作更為順暢,讓部門可以自行運轉,從我們一定要做,讓我們一起想辦法讓他變得更好開始起步,而不會大事小事都需要等候企業主的最終選擇,讓企業主能站在行銷更高的位階,成為一個品牌的船長。

 

您有以下需求時,歡迎與我連繫預約,找個人聊聊一起突破框架
1.品牌形象
2.品牌再造
3.公關危機處理

 

以上
 
=====================
標馬整合行銷公關
arrow
arrow

    Ei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