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危機處理:封口令是什麼?黑貓宅配員下跪道歉事件

kristina-flour-185592.jpg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search/quiet?photo=BcjdbyKWquw

從近期發生的黑貓宅配員下跪道歉事件中的輿論看到【封口】這2個字 ~

這個事件發生於3月12日,詳細時間未知,中間發生了一些事情,同時,有網友拍下宅配員下跪的照片傳給了FB爆料公社,因此整個事件引起社會目光,想了解前因後果的朋友可以上網Google關鍵字:宅配員下跪,希望整個事件能夠和平的處理,將傷害降到最低。

在這起事件當中,有個常見的公關策略:封口令
這是公關危機處理經常使用的策略,封口令本身沒有好壞之分,如果非要界定它的好壞,或許該了解使用封口令的人,他的心態或想法。

透過以下幾點可以了解大約:封口令


一、封口令是什麼?
在這裡引述潘健志醫師曾在網路上的發文標題:Re: [爆卦] 封口令!一個馬賽克的概念。
對,類似馬賽克,可是它的效力、效用可能比馬賽克更強。

實際上,封口令是為了保護重要資訊所採用的一種策略、一種契約、一種行為、一種約定,而這個資訊擁有某種獨特性,而這個獨特性可能可以產生或改變某種影響,所以,為了防止或阻斷該資訊經由更多媒介連結或管道釋出,因此將資訊控制、限制在某一個範圍之內,讓他者不了解、不清楚或不知道該資訊。


二、封口令是在什麼情境下發生?
用比較生活化的角度來看,在任何情境下都有可能發生封口令,或者是類似封口令的行為,它可能出現在你我周圍,舉幾個簡單的例子
舉例1:王經理對部屬小李說:「你幫我去整理A案件從過去到現在的資料,然後,不要跟別人說我叫你做的」
舉例2:小強爸對小強說:「車子發生擦撞這件事情,我不會跟你媽說,你也別說出去,好好處理」
舉例3:小明向小華說:「我跟你說一個秘密,但是你不要跟別人說哦」


三、誰能發出封口令呢?
或許該換個角度了解,能夠發出封口令的人,他具備什麼樣的條件?這個角色可能具備以下條件之一,或者更多
1.強大的權力
2.有力的支配
3.法制外的影響

1.強大的權力
這個特點容易在組織中發現,因為在組織中的結構賦予人:權力,權力可以行使的範圍與組織的大小有關。
舉例:企業的研發新事物:「這項專案真正的用意只能有我們3個人知道,誰都不能說OOO」

2.有力的支配
這個特點容易在資源掌握者身上發現,因為他掌握稀有資源,可以影響供給與需求,
舉例:父母對兒子的零用錢:「錢如何用我不會管你,不過,如果你隨意使用,我會減少OOO」

3.法制外的影響
這個特點容易在與人相處時發現,因為這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舉例:2位好朋友在私下聊天中說:「我只跟你說,你別說出去,其實OOO」


四、曾有過運用封口令的獨特性,而進行的議題、公關或品牌操作案例呢?
實際上是有的!而且就是大家耳熟能詳,到現在還不知道事件真假的酒吧撿到iPhone4原型機,
這起事件發生在2010年3月18日,蘋果工程師鮑威爾來到加利福尼州雷德伍德市(Redwood City)一間專門售賣德國啤酒的Gourmet Haus Staudt酒吧測試iPhone4原型機,在離開時,將iPhone4原型機遺留在酒吧裡,因為這個舉動,後來引起一陣iPhone4的新聞風暴

想了解這個事件始末的朋友可以Google關鍵字:iPhone4 酒吧

以上是Eisen個人了解的部分與大家分享


若您有以下需求時,歡迎與我連繫預約,找個人聊聊突破舊框架,創造新範疇
1.公關危機處理
2.品牌形象
3.品牌再造

 

以上
 
=====================
標馬整合行銷公關
arrow
arrow

    Ei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