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以流量了解無名小站的消滅,到Yahoo的競爭

 
品牌是想像、記憶與習慣的集合
boss-fight-free-high-quality-stock-images-photos-photography-vegas-strip-fireworks-960x641.jpg 

(圖片來源:http://bossfight.co/vegas-strip-fireworks/

看一件事情可以有很多角度,解讀出來的內容,或許都不太一樣;這篇文章或者是說有一系列文章,在我的腦袋裡停泊了很久,在這一年我將陸陸續續將這些內容撰寫下來形成文章,除了貢獻給自己,也提供不同角度給他人參考。
 
回頭看過去
 
Yahoo
入口網站這個名詞過去常聽見,表示著電腦連上網後,大多數人最先前往的網站,這個行動將會為網站帶來龐大的流量,Yahoo擁有的就是這個;Yahoo的服務各式各樣,從今天的新聞、股票波動、旅遊訊息到商品交易等等,讓每一種服務成為一種流量來源,服務越多流量就越多,這或許成為Yahoo在進行重要決策時的判斷之一。
 
Wretch
無名小站在過去是台灣第一大的部落格網站,在被Yahoo收購前大約擁有280萬的會員,2013年數位時代的台灣100大網站調查中,無名小站最後一次上榜是第5,280萬會員每天所帶來的流量是非常驚人,旅遊、美食、設計、攝影、正妹、汽車等主題各有各自的發揮。
 
併購到關閉
無名小站 www.wretch.cc 1999年成立,2006年12月13日被Yahoo併購後,在2013年12月26日正式走入歷史,下達這項命令是由2012年7月17日上任Yahoo執行長的梅麗莎·安·梅爾(Marissa Ann Mayer)頒布,一瞬間引起台灣網路的動盪,緊接著是各家 Blog 平台大肆招攬原無名小站的人氣部落客,有的部落客更是決定自行掏腰包建置專屬自己的部落格網站,以避免相同情形再被搞一次,有的則是無疾而終。
 
Yahoo如何整併無名小站流量?
沒錯,就是帳號合併,經歷一波大整併之後,Yahoo增加了新帳號(不一定是新使用者),帶來了新流量;透過帳號合併,Yahoo 除了知道無名小站的使用者有多少是來自 Yahoo 的 Yahoo email 之外,還能夠知道有多少帳號非Yahoo,是其他競爭對手。
 
 
流量去哪裡?
但是,這些由無名小站帶來的流量到底是去那裡?這就是關鍵了,登入之後去無名,跟登入之後去Yahoo,兩者的意義是完全不同,這怎麼說?
 
無名的流量去無名
換句話說,在併購無名小站為Yahoo帶來的流量,整體來說提升了Yahoo的流量,實際上,這些流量還是前往無名,並沒有帶動 Yahoo 服務使用,為Yahoo帶來更多的PV,也沒辦法帶動更多的CPC,這些流量名義上是Yahoo,實際上是無名,或者對Yahoo來說,這稱為虛假的流量。
 
無名的流量去Yahoo
整併後的雙贏就是皆大歡喜了,無名的流量持續增加,同時額外帶動 Yahoo 服務使用,提升更多PV,帶動更多CPC,在數據上為Yahoo帶來更多的貢獻,這是最好的榮景,最真實的流量。
 
 
看其他流量來源:Yahoo 收購 Flickr 與 Tumblr
 
前者發生在2005年3月,後者發生在2013年5月。
Flickr 提供數位相片儲存的服務,這些相片來自各國的使用者,而且還能選擇是否公開分享等功能;一樣的經歷整併帳號的流程,再來的登入需要 Yahoo 帳號,也因為併購關係帶來大量的註冊帳號與流量,現在 Yahoo 首頁有 Flickr 的紅色字體超連結。
 
Tumblr 是另外一種型態的 Blog,受到青少年的喜愛,被定義成輕網誌,這與我印象中的 Blog 可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併購後,Tumblr 獲得的待遇可就不是走 Flickr 與 無名小站這個路線囉,帳號完全開放支援其他家 email,不限定只能用 Yahoo email,同時,在 Yahoo 的首頁上看不到 Tumblr 的連結(剛開始有放,後來就拿掉了),基本上在 Tumblr 網站上看不到 Yahoo 的痕跡。
 
在2015年台灣百大網站 Flickr 排名31,Tumblr 排名62,被賜死的無名小站最後一次上榜是在2013年排名5,如果把時間拉回 2013 來看,Flickr 與 Tumblr 兩者能不能上榜都還有問題了,更不用說排名。
 
 
看著前面訊息的總整理及回顧,可以發現幾件事情
 
1. 無名小站是在地文化的代表
無名小站的起點在台灣,語言是繁體中文,流量如何巨大都改變不了他對其他國家產生影響,這或許是先天上的劣勢吧,而且無名再如何努力也僅能提供台灣的流量給台灣Yahoo,很難上升到全球這個層級,而且當時還有 Yahoo blog 這個服務同時在線上運作,或許有人會問,讓它出英文版就可以改掉這劣勢,在此之前,我會比較想了解的是到底要推廣 Yahoo blog 還是 無名小站,光是這一點就頭大。
 
2. 無名另一流量來源負面新聞
在過去新聞中,每當有無名正妹性愛照片外流這類事情發生,就必定影響到無名小站與Yahoo的形象,甚至是可以說重創,同樣也是帶來龐大流量,只不過這流量的本質是負面,甚至還有使用者怪罪無名小站的安全性設計不好,而Yahoo身為總公司也跟著中槍,這也為無名小站的升級帶來隱憂,到底是繼續延續下去,還是整個砍掉重練,或者是整個結束。
 
3. 全球化或在地化的資源爭取?
無名小站、Flickr、Tumblr 三者對應不同的族群,提供不同服務滿足各自的族群,消滅原有的 Blog 產品釋放資源,而以 Tumblr 取代,並將兩者原有資源投入 Tumblr,期待未來能夠帶來報酬,但是,失去的流量要多久才能回來?
 
流量與使用者有很大的關係,因此看一下使用者數量,再回頭驗證。
無名小站的使用者在天下雜誌的356期中提到,大約在18~24歲之間,從 IThome 的報導中可以得知 Tumblr 的使用者大約在 13~34歲,有一半用戶年齡在低於25歲,Flickr 則沒有明顯的資料說明他的流量是來自那些使用者;無名小站與 Tumblr 兩者瞄準的青少年族群應該是非常接近,無名只有280萬的使用者,而當時的 Tumblr 使用者有多少?從國外的資料來看是30萬~5000萬,是的,我沒看錯,觀看這篇文章的你也沒看錯,因此,這個數據有問題,所以不採用,我們看2015年 Tumblr 在台灣有300萬使用者,全球則有4.2億使用者。
 
回過頭來看資源爭取這件事情
從數據、排名來看,2013年的無名小站擁有280萬會員帶來的流量,是2015年台灣的Tumblr 無法超越,不過,這不代表未來不可能,只是要看它需要幾年的時間,如果將層級拉高到全球,Tumblr 4.2億人口的王國真的成為 Yahoo 在全球戰略佈局重要的棋子,無名小站的限制就是在台灣。
 
4.超深夜的 Tumblr 
前面提到無名小站的負面新聞所帶來的影響,而 Tumblr 的尺度更完全超越無名小站,而現在還沒發生的事情我就不點出來了。
 
總結一下
從無名小站失去的流量已經回來了,從其他國家使用者的流量帶回來;流量來自全球世界各地吸引力遠比僅僅只有台灣要來高,Tumblr 還在繼續成長中,無名小站可能已經到達頂點了,在面對國際競爭這一步,無名小站在創辦的那一刻或許就輸了,因為它與在地文化緊緊地結合,要跨出去異常艱難,不是僅僅出一個英文版這麼簡單,而 Tumblr 的體質天生就好,就目前的發展看來,持續開紅盤中。
 
資料來源:

 

#品牌 #行銷 #公關 #廣告 #媒體 #整合 #策略 #社群
#Brand #Marketing #PublicRelation #Advertising #Media #Integrated #Strategy #Social
 
以上
 
=====================
標馬整合行銷公關
 
arrow
arrow

    Ei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