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進的考驗:與國外企業主的面談經驗(品牌相關職務)

boss-fight-free-high-quality-stock-images-photos-photography-glasses-book-iphone6.jpg 

(圖片來源:http://bossfight.co/13519-2/

  在今年9月底,小弟因為發現到更高深的專業與技能無法在現有的環境下持續精進,因此,決定轉往職場繼續精進,接著有機會陸陸續續與超過10位以上的企業主互動,這當中7成是來自中國的企業,另外3成來自香港、越南、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等,而且是企業主飛來台灣面試,這當中的經驗都很寶貴~~~

面試來源與準備:
0.邀約來自1111人力銀行
來自中國企業的面試邀約都是透過1111人力銀行直接發Email問,而104人力銀行一家都沒有,別問我為什麼,因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過,經由 TeSA 訓練總監 Ryan 提到,或許我本身就不是104人力銀行的TA,立即獲得一個重要的經驗分享~

1.企業規模
這群企業主擁有的企業年營業額在1億5千萬~14億6千萬元RMB之間,員工人數差距大約在200~900位之間,B2B與B2C都有,在中國各地有經銷商或代理商等實體通路,大部分在淘寶、天貓、京東等電傷網站都有開店。

2.產業
有汽車、辦公室系統家具、家庭系統家具、3C電子商品、服飾、美妝保養品、百貨公司、購物中心等,為什麼我沒選定一種產業發展,而是各種產業我都願意接觸呢?因為我專注在品牌領域上,對我來說只有一種產業,就是品牌產業,所以,我本身對於產業沒有什麼特別的限制 。

3.職缺需求
大致是這幾類,董事長特助、總經理特助、品牌事業部經理、品牌總監等,這些職缺內容與我想做的大多符合,而且需要做得比我原來的還要多,我當然是樂見其成,當然還有其他類別,不過,與我想要做相差太遠的邀約,我是直接拒絕,同時,也告訴對方如果未來有品牌上的需求,可以來找我,希望我們能夠在其他方面有合作的機會,也許是異業合作,也許在那時候我剛好是自由之身也不一定。


面試中彼此一定會有互動交流:
0.在與企業主面試之前,請務必花時間從Google、百度或搜狗蒐集對方資料,最好是近3年的對外訊息、新聞、活動大約瀏覽2~3次,並做一些重點整理,這讓我在面對企業主與企業時,了解近期的動態,而且也讓對方知道我很認真;之前有台灣企業邀約我,只要有實體店面,我一定會去逛、一定會去看、從中了解這家企業現在的狀態,而且我還真的看出目前企業所遇到的瓶頸,當下與企業主的互動就變得很緊密。

1.自我介紹要簡短,大約2~3分鐘重點提就可以,興趣之類就不用提了,對方有興趣,自然會問你平常生活都在做些什麼,當然也是重點提。

2.這中間一定要表示願意前往國外工作的話語與態度,這關係下一關的面試,這也是由好朋友細心提醒。

3.再來就是彼此的問與答,企業主的提問,我個人的想法是企業主在了解我的邏輯與做事的思維,同時,想一下,整一下資訊在做回覆會比較有條理,這段空白的安靜,是緩和節奏與氣氛的機會,也是觀察彼此的機會,如果你可以聽出他背後的問題,那就更好了。

以上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面談會拖很長,因為卡到企業主的時間,拖了1個多月才碰到面是常見;目前是國外有機會就一定過去,不限定在中國,案子也會繼續接,以專案行程約3個月之內的案子為主,3個月以上需要好好聊聊。


arrow
arrow

    Ei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