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進的考驗:面談中的對話

 

boss-fight-free-stock-high-resolution-photos-photography-images-creative-commons-zero-city-night.jpg 

 
  小弟我在最近與企業主面談的過程,反覆在溝通及了解一件事情,企業與消費者(或使用者)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想了解這件事情,我會問以下這三個問題
1. 企業的營業額透過什麼樣的方式提升?
2. 資源投入多少?
3. 拿掉廣告投放之後,企業與消費者(或使用者) 的關係還剩下什麼?
 
由這群企業主回饋的資訊當中,我整理了常見的三種回應
1. 主要是以廣告投放為主,無論是Google、百度、搜狗等,或者是優酷、愛奇藝、樂視、百度視頻等
2. 固定金額,或是營業額的%
3. 沒想過、不知道、Eisen你是怎麼發現這個問題?
 
  在面對企業的生存時,獲利是公司最重要的事,沒獲利的事情,順位都在後面,但是我在整理企業主擁有的企業以及他們的行銷、公關或廣告時,我看到的是數字上的比拚,例如什麼日期之前買你會擁有多少折、這張折價券能夠折抵多少錢、 買超過多少金額折抵多少錢、贈品等,大多離不開以上這幾類,從數字上的比拚,我想用一個更有趣的歷史名詞來形容,軍備競賽,打的就是資源。
 
  軍備競賽就是我面對的企業主與企業現在所面臨的困境、瓶頸,而且他們找出來的方法還是軍備競賽,這代表什麼?以我的理解是或許數字比較值得相信,因為數字看的到、摸的到、拿的到,從營業額的成長、工廠的趕貨、現金的入帳遠比任何真實還要真實。
 
  不過,想解決這樣的困境,卻不約而同想到品牌運營這個方向,可是,經營品牌與企業現狀兩者的思維或許天差地遠,這當中我就遇到經營工廠的思維經營品牌,經營得很辛苦;為了經營品牌,犧牲一些行銷、廣告資源,然後,業績以可見的速度掉下來,緊接著再把原有經營品牌的資源投入原本的行銷、廣告,業績又慢慢回來,這可能是一個賽局困境,也可能不是,但是企業終究想突破現有困境;如果維持現狀,終究有一天將被其他企業超越,如果改變現狀,短期間內還不一定有效,企業該如何抉擇?軍備競賽並不是不好,而是這樣的模式企業想持續多久?
 
以上是小弟我整理一些面談中我個人認為這些訊息重要並且可以公開與大家分享
面談中有更多深層互動與討論,這都直指企業困境核心,我也更了解如果是我接下這份重擔之後,我將面對的挑戰,這將很有趣而且很好玩
 
=====================
標馬整合行銷公關
arrow
arrow

    Ei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