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關危機處理:切割;美國總統川普辭去所有集團職務

carson-arias-197710 - 複製.jpg

圖片來原:https://unsplash.com/search/lego?photo=7Z03R1wOdmI

 

這一篇是來聊聊公關危機處理策略:切割,這個策略有楚河漢界的意思,而且大多數與利益、名譽、人格或道德有關,以下三則簡短新聞訊息都與切割有關。

2017.01.20 第45任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就職後,辭去所有集團職務,並將事業移交兒子。
2017.04.01 伊凡卡夫婦未與家族企業切割。
2017.03.27 民視副董陳剛信先生閃辭民視一切職務,並且發表8點聲明。

這三則新聞訊息中,有的切割的很清楚,如民視副董辭去一切職務,有的是在表面上切割,如美國總統川普移交事業,有的毫不在意是否引起負面影響,如伊凡卡夫婦身居國家要職,卻沒有與家族企業切割。因此是否要切割,這需要全盤的考量。切割,大多數是公關危機事件正在發生及漫延中,而且自己或企業可能因為這起事件受到牽連,產生負面影響,造成損害,透過以下幾點,了解切割

一、切割是什麼?
切割又俗稱次元刀;次元刀,較大眾所熟知的出處,來自動漫幽遊白書角色:桑元和真,擁有切割次元的能力。
這個策略有表明自己的立場,減少對自身的影響,減輕責任負擔,大多數用在某一個人、某一個單位,某一個事件中,在這裡舉出一些情境作簡易說明

1.某一個人
舉例:避免與某人有牽扯
MAKIYO計程車打人事件的Ma幫、李宗瑞性侵事件的女性、土豪哥W飯店毒趴事件的納豆,都在事件發生後,遠離事件主角,減少事件帶來的危害,以避免對事業與形象被貼上標籤,而產生負面影響。
如果真的受到公關事件的波及,個人的名譽、人格或道德都將受到衝擊;原本的合作夥伴,可能對你產生懷疑,嚴重的話,可能是解除合作,客戶可能因此更換供應商、代言人,有的合約內容中,甚至是明定一個期限內不能有任何負面訊息或新聞出現,否則將被要求賠償等。

2.某一個單位
舉例:企業發出聲明,絕對禁止員工接受廠商任何回饋。
近年企業出大事之一的是鴻海的採購,當事件發生時,鴻海對媒體發出嚴正聲明向社會大眾表達自身的清白,並對員工提起告訴。
原因,除了表達現在的成就是一步一步完成,透過戰略、策略的運用達到現在高度之外,也對客戶明確的傳遞,我們不拿錢賄絡他人,同時也向政府機關、社會大眾、非客戶企業與競爭對手,傳遞這是一個嚴謹、遵守法律的企業的訊息,表面上可能是企業管理問題,實際上它牽涉的範圍與影響非常廣大,甚至可能引起客戶委派第三方調查,依照調查結果決定是否簽約合作相關後續。

3.某一個事件
舉例:維護品牌形象
2017年3月國際知名品牌陸續停止在Youtube投放廣告,原因是大品牌的廣告CF或訊息在Youtube播放的前、中、後,都可以投放廣告,而且還有不同版位可以選擇,一些團體經由Youtube的廣告投放機制宣揚自己的理念,如:恐怖主義、反猶太主義等廣告,讓國際品牌的Youtube評到出現相關廣告,而造成品牌形象受損。

回過頭來,共同思考一個問題:Youtube的廣告投放機制,有任何不對的地方嗎?

在Youtube的服務條款上,清楚的描述許可與禁止,但是最多規範到商業與智慧財產權,顯然這次事件與服務條款無關,不過,它額外還有社群規範,而社群規範包括的範圍就更大了,當中〔仇恨內容〕的描述就是這次事件的主角,顯然,Youtube沒做到自己該做的事情,該負起的責任,國際品牌的抵制是一個警訊,讓Youtube有機會反省自身的機制,讓它可以更好。

Youtube服務條款
https://www.youtube.com/static?gl=TW&template=terms
Youtube社群規範
https://www.youtube.com/yt/policyandsafety/zh-TW/communityguidelines.html


二、切割是在什麼情境下發生?
一般來說,大多是【減少與某個危機事件有關係】的情境上。面對一起公關危機事件所造成的影響、破壞、損害,與公關危機事件有關的親朋好友,大多數的選擇是遠離發生源,因為,如果與自身毫無關係卻受到牽扯,甚至還可能需要花費時間或金錢處理,簡直是無妄之災,所以,無論是企業或者個人,在面對公關危機時,最低限度要考慮議題是該如何自保。


三、切割的風險是什麼?
有句俗語是這麼說的〔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如何與正在發生的事情無關,卻又不傷及情感,是切割的藝術。
與身處公關危機事件中的親友、夥伴,切割的太過,或許之前建立的友情就這麼消耗掉了,並且可能因此交惡;切割的不清楚,可能又有麻煩上身,消耗心力、花費更多時間處理與自身無關的事情。
有沒有什麼最好的作法可以避免切割所帶來的風險?實際上並沒有什麼最好的作法,因為每起公關危機的情形都不同,所應對的處理方式也不同,無法用一種方法面對各種公關危機,而切割的拿捏,需了解整起事件與自身的關係到底是什麼,才有辦法做出適合的回應,更重要的是,或許整起事件與自身完全沒關係,這也說不一定。


切割是公關危機處理的策略,它較高機率出現在高知名度的人或企業發生的負面事件,每一個事件可能都有無辜的人被捲入其中,因此,適當的切割是為了保護自身。

最後強調,公關危機處理策略為的是將傷害盡所能的降低,每一種公關危機處理策略沒有好壞善惡之分,全看是誰在運作,他怎麼使用。


若您想多了解[公關危機處理]更多的內容,如講座、顧問或其他合作方式,歡迎與我預約聊聊


以上

============================
簽名檔:
我是自由接案獨立工作者 Eisen
任何商業委託、邀約,請先參考「認識我」的資訊
聯絡 Email:ajobtw@gmail.com

arrow
arrow

    Ei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