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閱讀方式

世界閱讀日快到的關係,所以,我分享我自己的閱讀方式

我的閱讀方式的目的是保持最低的閱讀動機

我的閱讀方式是:主題書與輔助書

一.我的閱讀方式如何進行?

1.主題書
主題書就是我主要想讀的書。我想把它讀完,但是,在閱讀中間,就算我分段閱讀,還是一定會遇到挑戰,這些挑戰可能自生活上、工作上,也可能來自人際上、社交上。閱讀被中斷後,書要在拿起來讀是一件很大挑戰。如果有外部持續刺激的話,恢復閱讀的速度就會快一些,像是讀書會,因為有讀書會的制約,所以,書容易拿起來趕快讀,不過,讀書會也中途消失的夥伴。

2.輔助書
輔助書延續閱讀,是自我延續閱讀。對主題書不怎麼想拿起來讀的時候,翻一下、看一下輔助書,降低閱讀壓力、煩躁,與主題書交錯著看。輔助書我會偏好選讓我讀起來輕鬆、無壓力、無負擔的書,而且,不一定會選與主題書有關的書,保有閱讀動機的持續。

3.漂亮的數字
經過一段時間的累積,閱讀過的主題書與輔助書會是一個漂亮的閱讀數字。這個漂亮數字會對人產生一點點小小的自信、成就感與對自己的肯定。簡單來說,就是可以讓你尾巴撬起來小小炫耀一下。
這個方法我教過一些已經不怎麼閱讀或對閱讀有點無力的人,從結果來看成效還不錯。


二.「主題書與輔助書」的閱讀方式從哪裡來的?

從「如何閱讀一本書的主題閱讀」來的。這本書我讀的比較細一點,我是邊讀邊對照一些工作流程、工作方法,所以,才有屬於我的「主題書與輔助書」閱讀方式出現。

我相信類似的閱讀方式肯定有。


以上

============================
簽名檔:
我是自由接案獨立工作者 Eisen
任何商業委託、邀約,請先參考「認識我」的資訊
聯絡 Email:ajobtw@gmail.com

arrow
arrow

    Ei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