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工作歷程〕的觀察與分享

以下全文是某次小講座的內容整理

在台灣,人無論從哪種學校畢業,在進入社會的起點大約有以下幾種

1.進入職場
2.繼承家業
3.創業
4.無主業
5.其他


1.進入職場
這一個類別是人數最多,特色是每個月會有薪資入帳,薪資有固定與不固定,範圍包含在私人企業就職、競選公職、考上公職等都屬於這個類別。

2.繼承家業
這一個類別是資產有保證,特色是直接繼承長輩的資產、關係與名譽,在各行各業都有。

3.創業
這一個類別是只有0或1,特色是活下來才會被看到,必須承擔負債、公司倒閉、法律責任等各種風險。

4.無主業
這一個類別是不一定有金錢收入或不固定的金錢收入,特色是並非上述3種當中的任何1種。

5.其他
這一個類別是不在上述四類之中的情境。

以上是經過簡易整理的五種起點,有的人只擁有其中一種,有的人可能同時擁有2種,或2種以上。


人在進入社會之後,人開始與人、社會進行資源交換。

無論人從哪個起點開始,手上都有些固定資源可以與社會進行交換,資源包含人的性別、身高、外表、體型、居住地、交通工具、學歷、學校、語言、技能、參與經驗、特殊經驗、價值觀等等,當然還有更多東西可以列出來,上述這些只是代表,不是指全部。

在進入社會之前所累積上述資源。進入社會之後,開始運用手上的資源與社會、社會裡的各方進行資源交換;可能會換到好東西、也可能會換到不好的東西,也有可能在無意中換到超級VIP入場券。

舉例:從獲得企劃這個的職業開始說

獲得企劃的職業,因此擁有企劃這項職業的資源,這些資源包括企劃發想、企劃執行、多方溝通、合約交涉、上台報告、結案報告等等,過了一段時間後又出現了媒體採購、媒體連繫、新聞稿撰寫、發表會籌備、宣傳影片製作等,隨著在同一個位置的時間增加,出現的資源會變多,越後面的資源越稀有,但是資源的獲得一定會有極限。最常被忽略的是年資這個資源,門檻最高的資源是「穩定」。

接續上面的話題,每項資源在獲得的當下大多數不會是熟練的,只是知道好像可以怎麼做、別人好像是怎麼做、或是應該是這樣做等等,從實際運作中的驗證獲得專屬於自己的經驗。經驗有分好的經驗與不好的經驗。好的經驗表示之前的想法與做法〔在這件事情是對的、正確的〕,不好的經驗表示之前的想法與做法〔在這件事情是不對的、不正確的〕,這個時候基本上有2個選項,1個是回頭看看之前在哪個環節發生了什麼、1個是不理它,這沒有對錯,是做事的方法不同而已。當〔下一次類似事件〕出現時,〔上一次類似事件〕所使用的資源們〔依照經驗〕將會重新拿出來再使用一次,再使用一次的過程中可能會一些些小變化,這是因為上一次與下一次雖然非常類似,但是兩者之間還是有所不同,只是表面上看起來類似或者是感覺類似。好的經驗讓人持續成長,不好的經驗讓人跨越成長。

企劃在不同領域、不同組織中,獲得的資源也有可能不同。在電影製作的組織內擔任企劃與在電子商務的組織內擔任企劃,這兩者都是企劃,不過,在各自領域獲得的資源一定會有相同的部份,不同的部份一定更多,這是明顯的差異。

影響資源運用的因素有很多,這裡只提出2種,1種是價值觀、1種是心態。價值觀的形成來自於身處什麼樣的文化之中,價值觀是隨著文化變動而發生變化。價值觀常見的說明是指一件事情的判斷對或不對、是或不是,這屬於價值觀的簡單二分法;簡單二分法有個基本好處,減少思考。不過,價值觀實際上遇到的是〔對、不對、不知道對、不知道不對、這倒底是對還是不對、不理對不對、沒意識到〕等,至少這7個選項。

心態的說明是指自己如何解釋、應對與自己不同的人、事、物。遇見嚴謹的人,在做事各個面向的要求可能相對就比較多、比較高,會需要比較多的時間完成對方的要求,不過,這相對的會知道〔嚴謹的人〕是如何做事情,因此有機會增加對資源運用的方法與熟練。遇見集中火力的人,在做事各個面向的要求可能相對就比較少,甚至集中看某一個要求,投入大量資本,其他常見的要求都被忽略,這可能出現將原有的資源運用方式打破,以符合對方的資源組合進行運作,這令人不習慣,還有可能產生反感,但是,相對的會了解〔集中火力的人〕如何排除困難、全力以赴。

價值觀、心態是可以經由學習發生改變。人在社會中進行資源交換時,持有什麼樣的價值觀、心態,大多數會換到相對接近的資源,只有極少數出現大好、大壞的情形。價值觀與心態也是資源之一,也是可以用來交換的其他資源

社交與人際關係也是企劃這項職業的資源之一,因為會遇到許多人。社交是指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交際往來,也就是社會交往。社交從個人衛生、服裝的整齊清潔、禮貌問候、到待人接物等非常廣泛,社交主要是與人接觸、建立記憶。人際關係是指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關係。人與人之間是因為什麼事情認識,所以建立某種關係,往後這段關係是穩定在〔認識的事情〕中,還是可能延伸出其他關係,像是同個興趣、同樣喜歡某個事物、同樣討厭某個東西,因此延伸出新的關係。社交與人際關係是重要資源,但是,絕非必要,還是有人對社交或人際關係感到恐懼或吵雜。

社交與人際關係有個分水嶺:拿到學校的畢業證書,畢業證書將社交與人際關係分為學生時期與社會人士時期。學生時期的社交與人際關係大多數是無利益關係,是純粹的朋友關係。社交人士時期的社交與人際關係或多或少都帶有利益關係,同事關係不一定是朋友關係,請謹記。

在過程中,人與社會進行資源交換,人與人也進行資源交換,過程中請注意夾帶的道德勒索或情緒勒索。當遇到道德勒索或情緒勒索時,是可以拒絕,並且必須表達清楚。道德勒索是基於人的教養、品德、德行、承諾等進行綁架,再要求超額的報酬。情緒勒索是基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進行綁架,再要求超額的報酬。

在資源交換的拒絕與同意這2個選項上,在大多數的情境中拒絕比同意更常見,也更重要。使用拒絕是表示不接受某些規則、行為、行動或活動的使用。

以上

============================
簽名檔:
我是接案工作者 Eisen
關於商業委託、邀約,請先參考「認識我」的資訊
Email:ajobtw@gmail.com

arrow
arrow

    Ei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