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擬人化品牌學6:擬人化的缺陷

缺陷是不完備、不完美的意思。

一個組織在法律上可以是完備的,但是不代表在社會的文化中是被完全接受,同理,人的行動、行為是,擬人化的行動、行為也是。

社會的文化是隨著社會的發展在變動;組織在過去是對的決定、正確的決定,在當下可能出現新的變化,使得過去對的決定發生變數,產生不確定性,缺陷可能因此出現。

或者,組織完全不知道某個缺陷會發生,直到接收來自外部回應、反應,組織才有機會得知。

1. 為什麼會有缺陷?
擬人化的運作有缺陷是正常的。

首先一個組織擁有的資源有限,因此,資源的投入會以最重要的事情為優先;再來,資源分配有先後與大小之分,因此會發生資源不足的狀態;最後,資源觸及不到的範圍是無法預料的。

綜合上述三點,組織投入擬人化的資源是有限,因此,可以發揮的功能也是有限的。對擬人化產生無限的想像,創造無限的機會,同時也可能產生無限的災難。

2. 如何認識缺陷?

.缺陷的負面影響
缺陷會直接或間接產生負面影響,可能造成使用者、消費者或客戶的離去或深刻記憶;可能是因為功能的不完整,引起使用者的離開、因為對議題的不熟悉,引發消費者的反彈、因為對技術的不熟練,引發客戶的抱怨等等。

.缺陷的正面影響
明確的缺陷可以產生明確的限制,提前降低風險、危機的發生機率。
正視缺陷引出組織持續性的反思,為組織的自我學習增加動力。

3. 遇到缺陷可以做什麼?

缺陷的出現,來自條件的滿足。

有些缺陷可以成為議題,長期經營、有些缺陷可以忽略,因為幾乎沒有造成影響、有些缺陷直接衝擊組織在擬人化的核心。

對缺陷進行分析,分析可以對擬人化運作的嚴重程度高低,急迫程度快慢;屬於直接影響、間接影響;在一般情境發生、在特殊情境發生等等,並且依分析與外部的反應,決定如何處理缺陷。

以上

#擬人 #擬人化 #情感 #感官 #感受 #品牌 #公共關係 #公關 #策略 #角色 #經驗 #內訓 #價格 #價值 #對話 #溝通 #組織 #中小企業 #危機處理 #課程 #新北市 #桃園市 #台北市 


============================
簽名檔:
我是接案工作者 Eisen
關於商業委託、邀約,請先參考「認識我」的資訊
Email:ajobtw@gmail.com

 

arrow
arrow

    Ei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