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敗:一間咖啡店的藍圖

photo-1442512595331-e89e73853f31.jpg

(CC0: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http://finda.photo/image/14732)

 

先說結論:對方覺得貴,所以沒接到。

讓只想看成功案例的人,可以直接離開,減少時間的浪費

 

先簡短聊聊前因吧~

  有位年輕人他想完成開咖啡店這個目標/夢想,透過朋友找到我,因此,我們就碰面聊一聊,聽聽他希望的咖啡店是做怎麼樣的咖啡店。我聽到的前半段是他對這家店的想法,是藝術、是創意、是SOP,希望普通人照著SOP就能泡出一杯好咖啡,而我比較深刻的是後半段,他的生活經驗、他的工作經驗,他與咖啡的相處是10年。


前半段的空想
  前半段的東西太高了,一下子比聖母峰上的天空還高,一下子又降落到人行道的地面。這段讓人不瞭解為什麼要這麼做,感覺很空,很飄、很虛無;我在聽的過程中,這更像是整體空間的營造、氛圍、氣氛,不像是讓人可以感受到的情感,更像是在一個地方裡放進去的元素,是屬於更後面的東西,並非品牌,這是我所感受到的。


後半段讓人想聽下去的故事
  後半段的故事比較吸引我,它能成為一個品牌的核心,因為它是真實發生的事情,而且就在眼前。從完全不懂咖啡,只想著工作的大男孩,開始進入對咖啡產生了一點點想法,開始了解咖啡豆產地與種植、開始了解如何挑選咖啡豆,開始了解到如何烘咖啡豆,這不是從課本上教的,是一位大男孩一步步自己徒步在探索;這樣不對,那樣不行,可是又好像缺一點點,總覺得哪裡就是少了一點點;如果我是陌生人,我會停下來喝一杯這樣的咖啡,它也許很青澀,不過,它卻很有份量,有種厚實感。


實地探查所面臨到的競爭
  這是一個激烈的商業環境,周圍有捷運站,而且是在捷運500公尺裡,周圍有星巴克 Starbucks、怡客咖啡 Ikari Coffee、85度C、還有一家開設20年以上的老咖啡店等,如果再以同質性有點接近來看的話,就有10家以上,這還不算旁邊的老菜市場,更重要的是,在靠近捷運站,有間連鎖的大型糕點飲料店準備動工。


放一面鏡子換個角度理解
  面對這麼多商業競爭,也代表著有足夠的機會與未滿足的需求在裡面。以店家為中心,周圍500公尺有銀行3家以上、補習班10家、醫學中心1家、各類診所5家以上、國小2所、國中1所、大型圖書館1座等,這還不包含每天的流動人口。這可能是機會,同時也可能是表面上的假象,因為真的沒有人買。


亮點是什麼?
  如何找出差異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有點小小的無聊,與其找出差異,倒不如看看有什麼東西是亮點,讓人喜歡的東西。先離開主題一下,其實台灣有許多繪畫畫天賦的人,他不一定是插畫家,也不是畫家,可能就喜歡隨意畫一些小東西,而且畫的還很好看、有趣。讓我們回到主題,我的思考帶領我將咖啡店的空間還給人,這個空間由人來創造,結合策展+咖啡店,它的延伸可以為小學生辦畫展,以鋼絲吊掛的方式呈現,可以為中學生辦美術展,同時也是以鋼絲吊掛方式呈現,減少不必要的布置,以深色的牆壁為底,四周圍的牆上空間借給缺乏機會的插畫家或畫家等,這在我心目中是一個很明確且可以執行的藍圖,更深入的、更深層東西我就不多說了。


雖然沒機會為這位朋友完成他的夢想,也祝他實現夢想

 

以上
 
=====================
標馬整合行銷公關


 

arrow
arrow

    Ei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