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閱讀:危機整合處理對企業內訓的幫助


主題閱讀:是「如何閱讀一本書」這本書的內容。

個人經驗:選擇一個主題,以不同作者、相近主題的書為閱讀書單,這份書單上有多本書,並且在閱讀之後獲得屬於自己的知識。

我第一次使用「主題閱讀」是與「企業內訓」、「危機處理」有關,我本身就有危機處理的實務經驗,因此,在思考與參考一些書目的介紹後,我選了5本書,如下:

危機傳播   :吳宜蓁、五南出版社
危機傳播與溝通:W.Timothy.Coombs、風雲出版社
危機管理   :奧古斯丁、天下文化
危機管理   :傑佛瑞.卡波尼洛、美商麥格羅希爾台灣分公司
商譽管理   :丹尼爾.迪麥爾、美商麥格羅希爾台灣分公司


這5本書中有理論、有案例、有情境、有不同面向的論述等,對危機處理的企業內訓帶來不同的幫助。

書中理論,有形象修復理論、情境式危機溝通理論等

書中案例,有領導危機、信任危機、經營危機等

書中情境,有主力員工跳槽對手、技術洩漏、經營者替換等

因此,在安排內訓的內容有正面的幫助,例如,我一定會講「大局觀念」,而且是第一堂,這也影響後續的企業內訓。

怎麼說呢?大局觀念講整個大方向與幾種基本的觀念,認識,讓人有個模糊的框架,讓人可以自行調整自己所需要的內容,哪些東西適合自己、哪些東西放在哪裡、怎麼安排訊息自己比較看得懂,怎麼做對自己的比較有幫助。

在整個危機處理的企業內訓上,我的實務與書上的內容也同時互相驗證,驗證後是相同的結果那就繼續使用,驗證後的結果有些不同,就有很多思考與分析的空間,驗證後的結果完全不同,那也很正常,因為不是每個都適用、合用。

在主題閱讀的過程中是交叉閱讀,在交叉閱讀的過程中,我將內容填進我自己做的架構裡。每本書講的內容都不同,依照實務經驗與書的內容分在不同位置上,像是基礎的資訊、資料大多相同,例如:面對危機時的行動可能有什麼,哪些人應該是危機小組成員、記者會上的反應可以有哪些等,這就像查表,對於複雜的資訊,它可能省略了很多東西,直接將重要的訊息呈現出來,那些被忽略、被跳過的東西,就得自己想辦法還原。

例如,某企業的核心員工已經確定跳槽的競爭對手的公司了,從律師的角度該如何處理?
這中間就省略的很多東西,像是保密協議、競爭協議、技術協議等並沒有出現在情境中,但是,在處理過程中要一併考量進去。

在主題閱讀時,要有自己的觀點。看一本書時,是在跟一本書與書的作者對話,書的邏輯與架構是只有一種,在進行主題閱讀時,是同時與多本書與多位作者對話,這時,自己的觀點相對重要,因為書與書之間可能會有衝突,衝突如何處理來自閱讀者。例如:危機發生時怎麼辦?有的書說要趕緊處理,有的書說先看看後續的發展。這兩者天南地北的反應,除了閱讀者自己要處理之外,同時,也能成為內訓上的好內容,每位參與者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應對。

主題閱讀是扎實的累積基本知識的好方式,因為每本書的內容都會提供一些東西,但是,不見得適用,所以,需要自行篩選、重新整理,留下關鍵的重要資訊。書的作者,有厚實的理論基礎、有實務運作的經驗、有不同職業的回饋,這些非常的多,但是,多只會讓人負擔更多,在面對自身實務上的考量幫助不大。例如:危機處理小組的成員如何選?高階主管,那高階主管如果有20位呢?難道每個都抓進來?這些都是有衝突、沒說清楚、或是被含糊帶過,在內訓之前,就能先整理出一些應對的方式,讓業主有依據、比較容易使用的方式運作

以主題閱讀協助企業內訓是還不錯的方式,能重新整理自己的經驗、可以增加自己有興趣的知識,也可以自訂主題學習,不過花費的時間與金錢都比較多一點~


以上

============================
簽名檔:
我是自由接案獨立工作者 Eisen
任何商業委託、邀約,請先參考「認識我」的資訊
聯絡 Email:ajobtw@gmail.com

arrow
arrow

    Ei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