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案經理與產品經理兩者有差異嗎?

前幾天看到某個有名氣的FB開新課程與產品經理有關,
在課程內容的描述疑似一刀就把專案經理給劈矮,
我稍微查了一下多方的英文字根解釋與整理,如下方~

專案經理與產品經理兩者的差異從字根來看看吧~

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
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 

字根:
Ject:手的動作,丟、投擲的意思
Duct:引導、帶領的意思

基本上,兩者都在做重要的事情,但是,在不同領域上有不同的定義,甚至是同領域的公司定義都不同,所以,硬要說誰比誰好、誰比誰更獲得重視,我個人認為那都是個人的主觀。

如果真的要分出個差異,兩者之間的差異
專案經理偏向吃「測量事情」的經驗,也就是預測~
產品經理偏向吃「帶領事情」的經驗,也就是推拉~

先回這個職業的符號,Ject 與 Duct 這兩個字根是源自於拉丁文,而拉丁文來自拉丁字母源於希臘字母西部分支優卑亞字母。 大約在公元前7世紀時,羅馬人從古希臘人在今日南意大利建立的大希臘殖民地的人民學會使用文字(維基百科)。

如果把時間拉回到公元前7世紀,能夠被稱為擁有測量能力的人,是知識份子的人較多,測量是需要數學能力較為突出的人。那麼擁有帶領能力的人,是偏向建立上下關係、組成權力的人,帶領是領導的其中一種分類,也可以說是擁有領導能力的人。從字根與歷史的意義上兩者之間是有很大的不同。

再把時間拉到現在的這個當下,這兩者的差異為什麼越來越難以分辨,關鍵原因我猜測是因為科學的發展創造出更多知識、技術與工具,而在市場上的競爭使得兩者之間互相學習對方的能力,所以,原有的巨大壁壘逐漸變矮、變薄,到了現在,這兩者之間的差異是由商業組織定義,由商業組織自行決定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 各自的職務與責任。


以上

============================
簽名檔:
我是自由接案獨立工作者 Eisen
任何商業委託、邀約,請先參考「認識我」的資訊
聯絡 Email:ajobtw@gmail.com

arrow
arrow

    Ei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