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換位思考的盲點?

「換位思考」簡單來說的意思是「站在他人的角度看事情」,這裡不討論換位思考的科學定義、詳細定義,因為那是專業學者的責任。

在設計的相關領域與延伸領域中,「換位思考」被多數人所推崇,對此,我產生疑惑,

這個疑惑是「換位思考如果這麼厲害、好用,那它有限制嗎?甚至是它根本就做不到的事情?」

這個疑惑在我的周圍沒聽到什麼人討論,不過,這不代表沒人討論過。


換位思考是「人與他人」之間的活動,因此,以下有幾個推測與想法

1.換位思考必須換到對的人,那麼思考才是對的。
2.換位思考必須換到的是人,無論換了什麼觀點,根本始終是人。
3.換位思考換不到人,就是無作用。
4.換位思考換到的是人的行為、情緒,並非專業知識
5.更多~


1.換位思考必須換到對的人,那麼思考才是對的。
這個限制是最容易發現,因為它或許是最常被提出討論「如何找到對的人」。


2.換位思考必須換到的是人,無論換了什麼觀點,根本始終是人。
換位思考是人的腦部思考活動,這個思考活動是在「人」與「他人」之間發生反應。


3.換位思考換不到人,就是無作用。
換位思考的啟動來自「人」,無論是「人」或「他人」,都是「人」,人扮演成狗、貓,還是基於「人」。


4.換位思考換到的是人的行為、情緒,並非專業知識
舉例:
可以換位成數學老師,表現他的行為、情緒或觀點等,但是,數學老師腦中的數學專業知識是換位思考無法取得的。


5.更多~
是還有其他限制,不過,我個人認為上述4點已經足夠了。


小結:

換位思考是方便使用的專業名詞、思考方式。在好好使用它的時候,也必須了解它有什麼可能的明顯限制,或是找出對自己有什麼明顯的盲點。


以上

============================
簽名檔:
我是自由接案獨立工作者 Eisen
任何商業委託、邀約,請先參考「認識我」的資訊
聯絡 Email:ajobtw@gmail.com

arrow
arrow

    Ei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