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便利貼影響國小社團積木課小朋友的行為(一)

便利貼影響國小社團積木課小朋友的行為2020版

本文的功能是簡易描述當時的情境

源起:
好朋友是國小社團桌遊課/積木課的社團老師,因為臨時有事需有人幫忙代課,我剛好有空檔,所以,我幫忙代課。
代課時間發生在2019年~2020年之間,2021年因為發生疫情的關係,學校大多全面停止社團課,並且手上的專案也在進行,所以,沒繼續幫忙代課。
這些內容是作為紀錄與參考。


社團背景:
國小社團課是讓小朋友的父母選,讓小朋友有機會額外接觸校外的資訊,所以,學校內有許多不同的社團課,學校與學校之間的社團課也都有些不一樣。
據我所知,社團課的時間大多是安排在下午,時間不一定。我接觸的國小社團課從下午2點開始,總共是2堂課,1堂課約45分鐘,預計是90分鐘,不包含下課時間。
從網路查詢國小的學校官網得知,有的社團課安排在下午16點~17點30分,同樣是90分鐘。


代課之前的準備:
在我幫忙好朋友代課之前,已經在社團課上陪同過多次,了解社團課的運作與作息、社團老師大致上該做的事情,像是點名、確認小朋友人在哪裡、保持上課情境、下課帶小朋友整隊回家等。


社團代課前的觀察:
拼積木可分為有主題與無主題這2種。有主題的積木類似模型,有說明書介紹組裝方式,無主題的積木是散裝積木,想拼成什麼東西就拼成什麼東西。
拼積木對小朋友來說,1~3個作品就是專注力的極限,之後就是專注力發散,開始與隔壁的小朋友開始玩起來,玩什麼不一定,大多與社團課內容的關聯低。
如果是舉辦小小的比賽活動是能維持更久,甚至可以持續到2堂課結束。
積木對小朋友來說,除了可以拼裝、組裝的功能之外,還可以拿來「丟」,這是小朋友最常做的動作。如果有小朋友被丟到,這位小朋友也會反丟,甚至隔壁的小朋友也會跟著丟,一場丟積木的大戰隨即展開。小朋友的專注力將因為「丟積木」這個動作瞬間會被拉走,要恢復是有點挑戰。


如果有想到會持續更新~


以上

============================
簽名檔:
我是自由接案獨立工作者 Eisen
任何商業委託、邀約,請先參考「認識我」的資訊
聯絡 Email:ajobtw@gmail.com

arrow
arrow

    Ei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