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桌遊教學觀察:小朋友的行為、表現與互動

IMG_20190719_132720.jpg
圖片:桌遊-奇雞連連,拍攝自2019天鵝桌遊聚會台北場:三重體育館

Eisen 玩桌遊已經有10年以上的時間了,這次在2019年7月19日有機會參與新天鵝堡的「2019天鵝桌遊聚會」,在台北場的三重體育館擔任桌遊教學員,教民眾玩奇雞連連這款桌遊,而這款桌遊當天我至少教過40場。

進場的民眾各年齡層都有,而我教的遊戲屬於入門,適合剛接觸桌遊的人、小朋友,而且規則相對簡單~

 

奇雞連連規則簡易版:
1.三個同顏色棋子連成一條線就獲勝,直的、橫的、斜的都可以;如同OOXX的遊戲規則
2.手上的棋子,可以移動大的蓋住小的,改變局勢

IMG_20190719_164620.jpg

圖片:桌遊-奇雞連連-巨大版,拍攝自2019天鵝桌遊聚會台北場:三重體育館


這是一款3~5分鐘內就能分出勝負的遊戲,在小朋友之間玩遊戲的過程中,我觀察到幾種小朋友的行為;

1.有些在意勝負

他們可能學過類似遊戲,會說出我贏了或你輸了。這些小朋友比較主動一些,也願意跟其他陌生的小朋友一起下棋,也會主動與他人交談。有的會說這個遊戲我玩過,我可以玩嗎?有的會說我想玩這個。他們的活動範圍大、與對新東西的好奇心可能就相對強烈,會多問一些東西,對於新東西接受度也比較高。所以,在場內可以看著他們拖著家長移動。


2.有些安靜

他們坐下來之後,就靜靜等你教,教完遊戲之後,他們就是靜靜的玩,對於規則有問題,會問「可不可以這樣做」,然後,第二次玩的會比第一次好,第三次玩的會比第二次好,而且會主動把棋子收好。從旁觀察,他們的眼神表現出看著對方的手、表情,棋局他們也會看,不過,還是比較少看,頂多看個2眼。
他們或許是比較容易專注、集中精神,會自己想進步,也會注意環境的變化,然後,自己做出合適的對應。


3.需要父母鼓勵

這類小朋友相對害羞,或許不太會與陌生人/環境應對。通常周圍人比較少的時候,才敢主動多看一眼眼前的東西,不然都是窩在家長旁邊。他們對於除了自身之外的變化或許比較敏銳、敏感些,與他們的應對要相對慢一些,如果速度或節奏太快,會嚇跑他們。
通常,在教桌遊過程遇到類似的情形,我通常會把節奏放的更慢,先與家長打招呼、再與小朋友打招呼,然後,等小朋友的回應是什麼,如果回應是正面的,通常願意玩,如果直接躲起來,那通常不太會坐下來玩,除非是家長的鼓勵。


4.會讓人贏

這個大多發生在哥哥或姊姊與弟弟、妹妹一起玩的時候。當他們在玩的時候,哥哥、姊姊其實已經可以贏、可以獲勝了,不過,他們就是在等,多下一步棋,或是,問我這樣算和局嗎?可以重新下一局嗎?後來當弟弟、妹妹贏棋的時候,哥哥姊姊也很開心;之前的等,或許是在等弟弟、妹妹贏。
奇雞連連這款遊戲基本上很難和局,因為棋手可以移動棋子、可以用大的蓋住小的。或許是願意給自己弟弟妹妹好的回憶,願意多花時間建立、維繫彼此的關係,或許在處理關係上比較小心。


以上是2019天鵝桌遊聚會的台北場,在教學中觀察小朋友的表現,這只代表小朋友當下的行為,不一定有相對應的特質。人格、個性與能力的養成是由非常多面向共同組成,桌遊僅僅是其中一種輔助性的引導方式。


新天鵝堡官網:
http://www.swanpanasia.com/

新天鵝堡FB:
https://www.facebook.com/swanpanasia

 


以上

============================
簽名檔:
我是自由接案獨立工作者 Eisen
任何商業委託、邀約,請先參考「認識我」的資訊
聯絡 Email:ajobtw@gmail.com

arrow
arrow

    Ei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