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318_危機整合處理_初階的課程構思

unnamed.jpg
 

「危機整合處理初階」這一系列是我自己設計、編寫的課程,從20190927開始,對象是與我簽顧問約的企業主、高階主管與他的員工。

一切開始是來自一位業主說道:「我的員工每天最常看到他們訂下午茶、聊天、看影集,雖然說他們都把事情做好了,可是這樣下去好像就是等死啊,你最近在做什麼?有空嗎?可以開課讓他們上上?」

接著,陸續有幾家簽約業主也知道消息之後,也發出類似的邀約,我才確定開始進行授課。

在挑選課程議題的時候,我搜尋了一些開課單位看看他們的開課方向,再想想有什麼東西比較「冷門」,而且這個東西還能跟著時代不會退流行,或是不太會退流行,因此,我才挑了「危機處理」這個課程議題

〔我〕
關於「危機處理」這個議題,有非常多的領域有相關的著作、文獻,也有學者持續的研究,並對現今社會上的大型事件做出分析。

「危機處理」在新聞媒體上比較常聽見這個詞,但是,從搜尋結果來看,「危機管理」反而比較多、相對的資訊量也比較大。從「危機管理」這個詞來看,它有「管理」這個詞,所以它是管理學、管理領域,可是,實際上不只是管理學、管理領域,在大眾傳播、語藝研究、社會學、政治學等等都有相關的研究、文獻。因此,危機管理被稱為危機管理或許是希望透過管理的方式,在危機發生之前,將危機弱化、分割、限制、緩解,讓傷害降到趨近於0。

實際上,危機透過管理的方式、理論應對已經遇到瓶頸了,甚至是已經不足夠了,另外,因為危機在每個產業都會發生,所以在對應的領域中,都有各自的專家學者在研究、分析,同時,也參考著其他領域的專家學者的方法、經驗,來確保當危機真正發生時,能夠將傷害降到最低。

我選「危機處理」這個詞,是以口語化、新聞用語、常見用語的角度,後來,我把「整合」加入,是因為「危機處理」可以獨立著看,不過,「危機處理」與其他東西一起看,則會發現不同的東西,所以,後來我選用「危機整合處理」。

〔人/組織〕
將品牌與「危機整合處理」這兩個題目放在一起的時候,須要思考的東西或許也就更多了,策略佈局的長期、中期、短期,議題理解的高度、廣度、厚度,形象變化的整體、內部、外部等,連帶的影響非常廣泛、深遠。

在危機發生中的決策所產生的影響,速度是快上N倍,瞬間就有反應,而且帶有強烈情緒,直接回應到品牌過去所作的一切,形成強烈的對比。
一個品牌的創立有很多種方式、方法,可能一夕紅透天,可能是努力經營10年等,品牌所表達出來情感,將吸引擁有類似情感的人,品牌所建立的文化,將吸引擁有類似文化的人,品牌接觸的社會風氣,將吸引類似社會風氣的人;品牌為自己壯大所做的一切將對自己形成規矩、框架,用另外一種說法就是品牌的人物設定。

或許有些人/組織會表示「我們的品牌根本沒有這些規矩」、「我們的品牌根本沒有這些框架」等等,在實務上遇到了就會清楚了。當品牌的人物設定遇到危機時,品牌該如何表現,那就是考驗人/組織的智慧與智商了。

在面對挑戰之前,如果受過對應的訓練,在面對挑戰時,或許會比較有把握。人/組織需要危機處理的訓練嗎?或許是看人/組織有沒有多的預算吧。
在整理與危機處理相關的資料時,有發現危機處理的訓練對人/組織的影響,但是,並沒有發現人/組織一定要接受危機處理的訓練。或許這要回過頭來看,在平時工作的情境中,危險經常發生嗎?在仔細了解之後,或多或少都有做些把關,因此危險越來越小,反而是不尋常、不常發生的事件,需要多留意。危機處理的訓練,或許就在應對這些不尋常、不常發生的事件。


〔社會〕
進行危機處理時,要處理就2大面向,一個是法律、一個是輿論。

每場危機或多或少都與法律有關係,面對法律,大多數依靠律師、委託律師處理,處理的結果,是以最後的判決書為準。

經過媒體報導之後,不是危機或許也變成危機了。人的周圍環繞著許多話題,每個話題都能增加人與人之間的對話,媒體就是最擅長製造話題的產業。話題不分好壞都會在人群之間傳遞,傳遞的過程中又加上人自身的評論,又強化的話題,危機就在這個過程中不斷的循環。

人/組織無論如何應對危機,都會在社會上被人評論、留下足跡,每次處理的方式,將會形成一種記憶,它會釘在人/組織身上,因此可以看到有些事件的主角處理的很細膩,有些是直接切割,讓自身的傷害最小化。


以上是危機整合處理_初階的課程構思

後續,正在準備的課程有「危機整合處理_進階」、「異業整合合作」


以上

============================
簽名檔:
我是自由接案獨立工作者 Eisen
任何商業委託、邀約,請先參考「認識我」的資訊
聯絡 Email:ajobtw@gmail.com

arrow
arrow

    Ei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